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井剪纸

小小的井,深深的心,溶入蓝蓝的天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好很多,喜交朋友,性格时时深沉,时时奔放,不善口才,为人真诚,重情好友,极易受骗上当,生活多姿多彩。

民间剪纸艺术的发展与思考  

2011-08-07 07:11:59|  分类: 剪纸论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民间剪纸艺术的发展与思考 - 老井 - 老井博客
 
 
民间剪纸艺术的发展与思考 - 老井 - 老井博客
 
 

 

关于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剪纸艺术的发展保护的话题,这两年颇为热门,听得多了,往往反而莫衷一是。这几年在全国各地多次举办剪纸邀请赛,来自全国各地的剪纸高手汇聚一堂,不仅展示技巧,也交流经验与体会,因为是道道地地的民间艺人,其言语便非纸上谈兵,因此更有参考价值。
    其实在他们坐下来研讨之前,一场现场表演就已经让人们看出了些眉目,虽然都在剪纸,风格却大不相同:有的一边剪纸,一边唱着家乡的信天游,这剪纸于她,其实就是一种享受;有的却是一边剪纸,一边滔滔不绝地跟身边的人讲起了剪纸的发展史,这剪纸于他,应该是一种事业;还有的则现场做起了推销,这剪纸于他,显然已于是与大多数民间传统艺术一样,剪纸显然也无可回避地面临了一个问题:如果是原生态保护,它大概只能永远停留在保护与挖掘的境遇里;如果面向市场,又可能因为外界压力而失去其本真的韵味。何去何从,孰是孰非,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掂量。大多数人承认民间剪纸最大的魅力在于其随意性和意象性。原生态剪纸不仅仅留给我们生动的画面、多变的形象、富有内涵的民风民俗,更重要的,也是最为宝贵的,是它那发自作者内心的、自娱自乐的、为美好愿望而流露的创作心态,以及对事物理想化的造型理念。内蒙古剪纸学会会长段建珺认为,作为一种造型艺术,剪纸有独特的审美方式,天然真趣是剪纸艺术美的最高境界,许多优秀作品看上去极其随意,极其简单,但却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。许多民间剪纸艺术家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专业训练,仅凭对生活的直观感受和审美习惯,无拘无束地表达理想和愿望,他们在作品中所表达的是一种纯真的感情,具有清新的原始趣味和充满了活力的野性美,由于很少受到各种理论的干扰和外界的影响,十分富于表现性,风格也更加纯化。民间剪纸以粗、俗、野、土为其特色,但这绝非贬义之词,粗非拙劣,俗非平庸,野非不驯,土非孤陋。品评民间剪纸,不能简单用先进或落后来定位。剪纸艺术出神入化的效果,正是由于它的随意性才使人感受到浑然天成的艺术美,毫无矫揉造作之感,而现代的“美术工作者”们受到的束缚更多,“包袱”更重,与真情就更有距离了。“现代剪纸是艺术家个人风格的表达,在民间剪纸炉火纯青的境界面前常常会显得纤细单薄,缺乏力度和过于矫饰。”“民间剪纸是一条源远流长的河,我们喝着民间剪纸长河里的水,可我们却唱不出真切动人的歌。”这就是摆在当代中国剪纸艺术家面前的现实。
    这个现实固然与社会的发展、人们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相关,毕竟经过1000多年的发展,虽然中国民间剪纸在形式上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局面,群众基础深厚,但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及环境已大为改变,人们为了祈福、驱鬼、避邪、装饰农舍、描花刺绣等迎合各种民俗活动的原生态剪纸已经越来越少了,群众中已出现各式各样新的审美需求,再拿剪纸去贴在塑钢窗上总是不合时宜。民间剪纸虽然存在着超越时代的审美特质,但其落后的小农意识也是明显的,不管怎样去保护它,它都将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失却原来的面目。尤其当剪纸的市场前景被提出时,这个面目便会变得更加功利化。不管愿不愿意,只要它成了商品,买方的要求便成了首要条件。说起来,相对于其他民间艺术来说,剪纸推向市场更具优势,尤其在海外,剪纸作为一种中国的传统工艺还很受欢迎,据说浙江的一个剪纸厂家为海外客户制作的一件作品就得到了50万元的回报,而它作为现代装饰用品也可以表现中国民俗的传统内容,并符合现代人注重装饰性的心理。如今,民间剪纸早已走出了农家院落,它的欣赏范围已不再局限于窗前、炕头,从小到邮票、贺卡、台历、旅游礼品、商标广告,大到将剪纸图形用于舞台美术、广场壁画、建筑装饰、动画电影,其简洁大方的形式、东方文化的内涵,都以一种带着泥土芳香的亲切感受到青睐。尤其是近两年,人们的欣赏口味越来越多元,不再像以前那样一味崇洋,民间传统的东西正在回归,“巧剪梧桐照窗纱”的意境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,这无疑是民间艺术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契机。但与此相对的,则是剪纸艺术的变异。一些剪纸艺术家认为,缺乏继承会失去剪纸艺术的韵味,而缺少创新则会使剪纸艺术失去生命力。物质生产的能力制约着这个时代艺术的基本特色,现代科技的发展对传统艺术无疑是一种冲击,传统民间剪纸必然会与其他艺术相互借鉴,相互渗透,相互补充,这种转换不是割裂,是蜕变,外形变了,但仍然保留着母体的基因。民间剪纸的夸张变形、简单概括、色彩对比强烈及视觉冲击性、想象性、意象性等特色正契合了现代人的审美观,可以说,在由传统向现代的转换过程中,剪纸比中国画容易得多。民间剪纸要继承,但继承是为了发展。为了适应社会需求,现代剪纸除了要勇于拓宽题材范围外,还要着重探索和运用作品的材质美。“一张大红纸,剪了一千年”,陈列的剪纸作品不到两年就褪色陈旧了,这种低劣材质使收藏家望而却步,也使剪纸作品在艺术市场上总是处于低价位。近年来,已有一批现代剪纸艺术家在剪纸材质上作出了探索,民间剪纸式的布贴画就是剪纸材质扩大化的成功实例。有人提出,要把剪纸这个“纸”字扩散开去,在保持和发掘剪纸艺术优良传统和艺术个性的基础上,任何新材料、新工艺都可以“拿来”试用。还有人提出“大剪纸”的概念,这个“大”,既包括了材质的广泛,同时也包括了创作队伍的庞大以及作品本身的冲击力和形式感。
    不过,并不是所有人都对剪纸的产业化发展持乐观态度。也有人认为,剪纸能在民间广泛流传并发展,来自于它本身的实用性。在民间,人们并没有把剪纸作为一种艺术来对待,仅是把它作为一种普通的、实用的装饰工具,哪儿需要就往哪儿贴。随着时代的发展,剪纸的实用价值降低了,确实面临被时代所淘汰的危机。相当一部分专家则不赞成目前剪纸艺术的创新方向,他们认为剪纸的主要特色就体现在单纯上,就是大块红,“红”减弱了,多了套色、叠彩,逐渐向绘画靠拢,但效果又不及绘画,反而失去了自身的特色,这是不聪明的做法。要走向市场,要搞产业,固然要尊重市场需求,但有时过于迎合市场,结果有可能适得其反。
    其实关于继承与发展、迎合市场与保持个性的争论存在于任何艺术领域,只是民间传统艺术盛载着太多的历史情感,便显得尤为突出。本人坚信不管是通关大道,还是羊肠小路,只要还有那么一批人在执著地走,剪纸这一流行人间2000多年的民间传统艺术总是令人期待的。

 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