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井剪纸

小小的井,深深的心,溶入蓝蓝的天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爱好很多,喜交朋友,性格时时深沉,时时奔放,不善口才,为人真诚,重情好友,极易受骗上当,生活多姿多彩。

“春捂”不是穿得越多越好  

2010-05-17 09:04:10|  分类: 家庭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 “春捂”不是穿得越多越好

“春捂”不是穿得越多越好 - 老井 - 老 井 博 客

“春捂”不是穿得越多越好

“春捂”不是穿得越多越好 - 老井 - 老 井 博 客

在我国民间早有“春捂秋冻”的说法,诸如“春不忙减衣”、“吃了端午粽,再把寒衣送”。但春季为什么要“捂”、到底该怎么“捂”,可能很多人说不清楚。昨日,河南省中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武月萍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,从中医角度对“春捂”作了进一步解释。

 

A “春捂”就是防春寒
武月萍说,从中医角度讲,一年之中,表现为春温、夏热、长夏(夏秋之交)湿、秋燥(先是温燥、后是凉燥)、冬寒,分别与五行之“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”相对应。春季之时,在人体则表现为温而不热,气血顺畅,生机勃勃,所以说,春季要“捂”,即适当多穿一些,过寒或过热,都不利于人体健康。

另外,由于我们地处中原地区,春天气温乍暖还寒,有时早上红日冉冉,中午艳阳高照,晚上却寒潮袭来。如果此时衣着单薄,很容易受春寒而染病。

 

B 贵就在一个“温”字
掌握时间据专家介绍,按我们所处的地理位置,“春捂”时间为“大寒之后、春分之前”,即在这个时间段,要延续“冬藏(阳气)”进一步注意保暖,春分之后,天气转热,则应顺时而变,否则可能会“捂”出毛病来。

掌握好度“春捂”不是穿得越多越好,而要注意一个度,即“温”,根据不同年龄、不同体质,穿着以“温暖”为度,尤其是儿童和老人更要注意,不宜过热或过冷。

据了解,许多家长担心孩子受凉,在春季给孩子“捂”得过多,导致小儿体内过热,因内热过盛,此时易受风寒而感冒;但对老年人则可多强调保暖,因老年人体内阳气渐亏,许多病因“内寒”而生,防寒保暖成为其要点。

防治结合专家说,由于春季气温、气压差大等原因,使肺病、肝病、中风、头晕、妇科病、过敏性疾病及关节疾病等在该季节加重或发生,因此,注意气温变化,保持“温”度,可防止体内寒气或热气过盛而使疾病复发或加重。一旦出现身体不适,应及时就医,“未病先防”是最明智的自我保健良方。

练好“内功”要想既要“温度”,又要“风度”,就要在衣着适度的前提下,练好“内功”,即加强体育锻炼,注意保养,保持足够的“火力”,阳气为生命的根本,古人讲的“正气存内,邪不可干”即这个意思。

 


C “春捂指数”保健康
专家说,“春捂”方法得当,将会减少疾病发生。为此,提出了一些供人们在实践中便于“操作”的数据,姑且称它是“春捂指数”。

一、把握时机,在冷空气到来前24小时~48小时未雨绸缪。专家发现,许多疾病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。比如感冒、消化不良,早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。而青光眼、心肌梗塞、中风等,在冷空气过境时也会骤然增加。因此,春捂的最佳时机,应该在气象台预报冷空气到来之前的24 小时~48小时。

二、把握气温,15℃是春捂的临界温度。研究表明,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需要春捂者来说,15℃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。也就是说,当气温持续在15℃以上且相对稳定时,就可以不用捂了。

三、注意温差,昼夜温差大于8℃是捂的信号。春天的气温变化无常,面对“花开又被风吹落”的气候,要随天气变化加减衣服。而何时加衣呢?现在认为,昼夜温差大于8℃时是该捂的信号。

四、持续时间7~14天恰到好处。捂着的衣衫,随着气温的回升总要减下来。而减得太快,就可能出现“一向单衫耐得冻,乍脱棉衣冻成病”。医学家发现,气温回冷需要加衣御寒,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,也得再捂7天左右,体弱者或高龄老人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适应。减得过快有可能冻出病来

“春捂”不是穿得越多越好 - 老井 - 老 井 博 客

“春捂”不是穿得越多越好 - 老井 - 老 井 博 客

“春捂”不是穿得越多越好 - 老井 - 老 井 博 客

“春捂”不是穿得越多越好 - 老井 - 老 井 博 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